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向生命說YES

 7/22參加"嘻讀俱樂部"在導讀人與Coach SAM同學提問下,收獲滿滿得一晚,很喜歡與大家一起嘻讀,有時讀不透得地方,聽聽別人分享,還真有哇~原來如此得感覺, 光看書名,就讓人產生很正面得力量,很想拿來看得勵志書à向生命說YES!

若要說明本書宗旨,在書得封面已經告訴您摟à
無法控制的外力可以奪走你的一切,
但不能奪走你選擇如何應變情勢的自由;
你無法控制人生會發生什麼事,
但發生這些事情時,
你絕對能控制自己的感覺及能做的事。
向生命說YES!作者為奧國維也納精神科大師弗蘭克醫師(Viktor E. Frankl, 1905-1997)是一位在精神醫學界的傳奇人物,本身經歷了二次大戰納粹的猶太人死亡集中營奧許維茲、達浩等長達三年的人生浩劫,
本書分三部為弗蘭克醫師不同時代的作品,希望能幫忙讀者了解他對人生的看法,以及幫忙一般人了解「意義治療法」.
第一部《一位心理醫師在集中營的歷劫記》(德文版)
第二部《概論意義治療法》(英文版)
第三部《樺樹林同步劇》(德文版)
當我在讀第一部《一位心理醫師在集中營的歷劫記》時,邊讀就邊在想弗蘭克醫師所描述集中營種種畫面,讓人深刻不忘.本書呈現了人們如何在極端痛苦之下,將自身對生命的冀希轉化成對生命的承擔與回應,而為生活找到優越的價值表現——坦然無畏地面對命運.,是本需要要慢慢讀,一讀再讀得好書.
以下就個人喜愛得佳句,在此與有緣人分享
1. 成功就是盡己所能:
不要一心只想著要成功,你越是想要成功,並以此為標的,就越容易錯失目標。因為,成功就像幸福,不是追求就能獲得;那是自然發生的事,唯有為了比自己更重要的目標全心付出時,才會產生這不經意的效應,又或是屈服於自身以外的人才能附帶產生這種結果。只要你放手去做,不在意成就,自然就能獲得幸福,就跟成功一樣。我希望你們聆聽良心的指示,盡己所能把事做好。然後你就會發現,假以時日成功就會因為你忘了去想而隨之出現。我說是假以時日!」    
2.有愛最美
一個人在這世界上已經一無所有,只要在心中惦念著所愛之人,便能感受到無盡的幸福與喜悅—即便只是短短一瞬間
3.幽默是每個人心靈美好得處方
幽默也是心靈用來抵抗外界、自我保護的一項武器。眾所皆知,在人類的生存本能中,幾乎沒有其他任何一項反應可以如幽默一般,適合用來與外界保持距離、因應外在的情勢。
4. 我只害怕一件事,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痛苦。- 俄‧杜斯妥也夫斯基
承受真正的苦難是一種內在的成就表現,即始只剩一口氣,人得精神自由仍不可剝奪,倘若一個人坦然接受無可扭曲得命運,以及連帶必需承受的一切苦難,那即便到了人生得最後一刻,仍有足夠的機會創造人生得意義.,如果能坦然面對死亡,實在是上天送得禮物.
5.生命好比去看牙醫
生命好比去看牙醫,我們總以為真正的重頭戲還在後面事實上,早就已經過去了。
6.生命中得期待
一個人如果清楚意識到他的責任,便不可能會棄生命而不顧,因為他知道他為何
而存在,因此也有忍受任何事務的能力.
7.發現生命得意義
人要通往生命的意義可透過三條大道。
第一條是創作或立下功績。
第二條是體驗某事或遇見某人。
第三種發現生命意義的途徑是藉著受苦受難。
心得小分享
剛開始念本書,與嘻讀朋友感覺一樣,怎麼唸這久還在導讀ㄚ?導讀人還真多喔,可見這是一本蠻讚得勵志書,所以才這多人推薦,~我到底從本書中找到自己生命得意義嗎?好像還沒有耶,未來我還是要慢慢體驗當下生命過程中得種種,
任何事情總有一體兩面,看事情不要太二元, 建議大家,
當您感到人生絕望甚至想自我放棄的時候,請問問自己,
有哪些人與事,是今世得我們必需 負的責任或者必須履行的義務?
找出來,它會是我們承受任何痛苦的力量泉源!
再次謝謝嘻讀朋友,在每次的活動中分享許許多多的經驗,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