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山居歲月 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一年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快七月中旬,嘻讀第二季讀的是文學類的書,說起文學類,平常還真少接觸,如果要看也是站在書店翻翻,還真少買回家來看, 呵呵~這次有買彼德.梅爾(PETER MAYLE) 山居歲月 我在普羅旺斯 美好的一年回家慢慢看,看完寫寫心得,與大家分享.
本書是彼得•梅爾夫婦在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地區第一年的生活記實,他們住在偏遠的鄉村,努力修葺 終於買下的歷經兩百年的老房子,從一月裡,咆哮直下隆河河谷的西北季風凍裂他們的水管開始,他們與當地的泥水匠、水管匠打起交道,月複一月,他們受夠了工匠們的推拖遲延.他們想出的種種應付辦法則讓讀者捧腹大笑.一年裡,他們和獵野豬的農夫、採松露的鄉人及其他鄉下鄰居們交上了朋友,知道了操縱山羊賽跑的秘密,避免毒蛇追蹤的妙法,對於打擾他們寧靜生活的觀光客,愈來愈敬而遠之……
看完本書感想是彼得•梅爾的文筆真讚,或者說譯者韓良憶的水準高超吧,兩個強人很完美的把本書呈給讀者,本書如副標題我在普羅旺斯 美好的一年,分成12個月,每個月都有有趣的人事物,等待讀者們去挖掘, 讀本書時不是飛快看過,而是一個字一個字的咀嚼,品味, 書裡不僅僅是普羅旺斯的自然風光,還有作者那份平靜而樂觀的心態,讓人體味會那裡真正的美好..........哈哈哈哈幾乎是從頭笑到尾.
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有幾個地方
1. P29提到肉販,肉販不只賣肉,還教你怎烹調,作者到瓦開拉斯買白酒 P237 遇到熱心老闆鉅細靡遺介紹什酒配什菜,還有把你家的事當我家的事設置中央暖器系統師傅孟尼古奇,在這些人身上我看到了他們對工作的熱誠,站在顧客立場,幫顧客解決事情,我想如果我購物,遇到這樣類型業務,真的粉難拒絕他的推銷.
2. 感覺普羅旺斯的小狗們好幸福,主人工作與休閒,與它們形影不離
3.捐血 捐完又吃又喝,P148描敘述會不會太超過ㄚ”….有義工在那兒服務.我們要點什麼?咖啡/巧克力/牛角可頌/奶油布里歐麵包/火腿或大蒜三明治/大杯紅酒或粉紅酒?多吃點!多喝點!補充血球!肚子裡一定要有東西! 在台灣還真看不到這種場景,~讓人還真想去普羅旺斯捐血.
4.檸檬汁 書裡提到螞蟻入侵電錶,可用檸檬汁除蟻,檸檬用處真不少,壓過汁的檸檬皮,可以把它放進容器裡,注入溫開水泡一泡可以當茶喝.泡過之後的檸檬皮還另有妙用且慢丟棄,除了把它直接放入冰箱可以當除臭劑之外,還可以放到烤箱烤一烤(120度烤10分鐘即可), 烤的時候所產生的氣味會充滿著整個房子,蟑螂的嗅覺非常靈敏,據說檸檬皮的味道牠很不喜歡,會受不了而逼得遠走高飛逃之夭夭。
5.土耳其式馬桶 上網GOOGLE了一下才知這馬桶使用方式,如此文中所說或許用久了就愛上這種真正的清爽潔淨與清涼!http://mypaper.pchome.com.tw/sherherzad/post/1248732690
山居歲月 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一年,要說的是一種生活態度梅爾先生給我們不僅僅只是普羅旺斯的美食美景,而只是想教給我們一種生活態度,一顆享受生活的心,例如旅遊,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生活態度對了,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都會變得很有意思,充滿陽光.旅遊不是為了旅遊而去旅遊,而是為了享受而去生活,放慢步伐,放下壓力,輕鬆呼吸,在慵懶的時光中走走停停,這也是我要向作者學習的地方.FY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