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書評] 神國任務:新紀元封神傳




9月曾經參加「神國任務:新紀元封神傳」讀書會,在這讀書會分享中,讓人感受到出版社,願意付很多心力在宣傳神國任務:新紀元封神傳這本書

工作空檔,花了一點時間消化消化,作筆記寫篇文章與大家分享一下這本書到底在講什麼?????
一本書的形成,除了文章本身之外,最重要還是作者,蔡總裁從小就是個會乖乖坐在大人堆中聆聽四個小時的孩子,~四小時真不容易ㄚ~想起之前去參加文創研討會,坐一上午屁股好痛,腰又酸,感覺比上班還累也, ,蔡總裁真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不僅會寫文章寫詩,還曾經當作詞人,曾跨刀為電影《玉卿嫂》主題曲填詞,當年這部改編自白先勇作品的同名電影,配樂由張弘毅譜曲製作,為營造出影片中主角不向命運低頭的氛圍,據說蔡總裁閉關苦思兩天,寫下了〈少年往事〉的歌詞,本電影配樂獲得金馬獎原著音樂獎,

蔡總裁相關著作:台灣大運命三部曲系列書
《諸神相遇奇幻島》à展開台灣這座島嶼在地球、宇宙的旅程
《聖境之鑰:時空密碼319à解開台灣的天命與尋找新故鄉,
《神國任務:新紀元封神傳》à預言台灣新神話、新認知、新文化,成為萬神之島、夢想之地.

接下來介紹一下神國任務:新紀元封神傳每一章節到底在講些什麼?對於台灣史尤其關於廟有興趣朋友一定要買一本來好好閱讀喔
緒言:集體新神話創造中
神話是一切文明的開端,人類的祖先在神話中追尋自我,超脫生死,發掘內在的神性,預言未來,而後人從神話中學習生命的智慧,探索永痕的意義. 關鍵字:上帝粒子 三太子
第一章天命:庶民的崛起
朱元璋,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無名小卒,成為統領的皇帝,這個由NOBODYSOMEBODY再到THE ONE,的英雄誕生過程,是天命是奇蹟更是神話. 關鍵字:朱元璋
第二章 開闢:遺民創格世界
國姓爺在新天地裡創造神話,將神與人,人與人以及台灣土地之間,產生意識連結,並間接導引漢人在海外首度建立移民國家,走出和北方中原不同道路. 關鍵字: 國姓爺/陳永華
第三章 拓展:新民族濫觴
清代嚴格限制移民,卻沒有阻卻移民台灣的浪潮,祖先在原有傳統內注入新元素以及想像力,新舊並存,化為己用.關鍵字: 清代/媽祖/觀世音
第四章 覺醒:融合的力量
甲午戰爭,戰敗的大清帝國將台灣割給日本,台灣又一次改朝換代,少了國家扶持與保護,忠於自我,義於土地的意識,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再經由信仰,將一起住在土地上的你我連結為我們.
關鍵字: 甲午戰爭/兒玉源太郎/
第五章 萌發:意識新起點
日月潭 ,是蔣介石積極打造光耀中華的中心,也是中華文化傳承之地.
關鍵字: 日月潭 /一貫道/..
第六章 躍進:萬神之島 夢想之地
蓬萊仙島台灣,從南方走進全球,展現庶民精神,商業文明女性意識,以及政治經濟社會奇蹟,這股累積力量,足以實現自鄭成功以來的創格夢想,當軸線反轉,新文明榮光就此展開.
關鍵字:南投縣13鄉鎮市
總的來說,這是一本跨越中國明朝à鄭成功à清領à日治à兩蔣時期à未來展望,可以如此說,作者藉由台灣這數百年的民間信仰史,印證書裡6個信念
引用 作者對本書閱者作三點聲明:
其一:本書多持庶民主義觀點,我認為台灣文化特質中最需闡明的是平等性普世價值。
其二:本書大都以「釋道儒」三教流變來申論文明創新命題,不表示我對台灣島嶼其他宗教的忽略,而是三教融合化,哲學化、生活化已有千年成果,我大概不會因此招惹虔信者的反感。
其三:我在本書最末章仿「真靈位業圖」,重新編造神譜系統,雖然不免學力不殆,但是對照台灣偉大的新神話創造力,我唯有真心誠意的嘗試為之,請專家賢達們海涵。
最後,我想引用三位大師的話作為結語:
ㄧ、浪漫詩人柯立芝說:「神話是後代創造性旅程的起點。」
二、神話學大師坎伯說:「神話是集體的夢想,夢想是個人的神話。」
三、心理學大師羅洛梅說:「神話是把無意義的事實變成有意義。」
我認為每個人的生命都是ㄧ次創造旅程,也是ㄧ個自我神話的創造旅程,充滿魔幻與奇思,我們應該充分打開認知,好好享受生命賜予的奧妙,推薦給大家~
相關聯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